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

学习

在补习中心打工一段日子,那里旧的女佣siti被送回国了,
来了新的柬埔寨女孩叫Karen。
因为她不懂华语国语,只会一点点英语,所以两个老板只好用英语跟她沟通。
于是,没有办法之下,A老板一有时间就教她用英语,
不然她会连命令都搞错。
某晚,我去打工时,Karen就在旁边学英文,一直很开心的。
A老板说在这里多留几年,Karen的英语程度大概可以去做翻译了。
说的没错呢。
为什么这么多人要从家乡出来做工?就是寻找更多的工作机会。
她之前有没有读过书我不清楚,但是在她家乡那里,她没有学习英语的机会。
没有知识可以弥补,没有机会才是最可怕的。
之前的Siti也是一样,人比较胆小,但因为是印尼人,所以能用国语沟通。
虽然在回国的时候买错机票(证明她确实不太聪明==),
但是她曾经飞到台湾去做工,在那里做了整半年才回来。
是什么让一个胆小的女人,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一切,
到外地去做工?什么都不懂,却战战兢兢,重头学起新的事物,
然后带着钱,带着知识回家。
她们都在寻找机会,因为家乡没有,
她们到外地来,一样在寻找着让她们可以好过点的机会。

因为看到Karen学得这么认真,我忍不住反省了一下。
我抱怨个什么鬼,读书本来就不容易,能读上大学已经很好了,
我现在的种种牢骚都是建立在良好的学习基础上的,
身边有钱有朋友有课本有资源还有不错的衣食住行,
所以还是少点说抱怨的话吧=3=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