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9日星期四

信仰

目前的宗教是……?
  1. 佛教。
  2. 补充,其实不是真正的佛教,而是我上契给观音娘娘,是观音娘娘的契女。我妈从小就给我戴观音的佛牌和常念“南无观世音菩萨”。比起别人会念“南无阿弥陀佛”,我更常念前者。


对宗教有很深的依归吗?是否深入了解你的宗教教义?
  1. 说很深也不是很深,偶尔会翻阅有关的书籍。没有特别去背经文,但是曾经抄写过《心经》,也曾参加过宗教的活动。对于宗教教义,只是普通的了解,并不深刻,也没有专门了解。
  2. 中学的时候和马来同学说起过宗教的话题,对方问我道教和佛教的分别【普通民间的分得不清楚,与其说是宗教,不如说是信仰和传统】,我也很难解释清楚,毕竟我并没有深入研究。最让我深深记得的一句话是“你们华人的宗教和我们宗教真不一样,你们都不清楚自己的宗教教义是什么。”其实这句话并没有任何贬义,是事实。事实就是,很多人都定义是佛教徒,对自己的宗教却没有深入了解。
  3. 我妈是说,多数人只是跟着传统走,拜神烧香,并没有真正去研究所谓教义。


有接触过其他的宗教吗?
  1. 有,基督教和创价学会。
  2. 基督教是之前在PJ的屋友带我去教会,然后……
  3. 最近则是同学和我说起她的创价学会,之前没什么注意,其实在学海部落也有人介绍过。


为什么不尝试接受其他宗教?
  1. 不是不接受,而是抱着观望态度。
  2. 虽然说是观望的态度,事实上我对于回教的教义也是觉得不错的,宗教能让人向善,那便是好的。之前差一点就皈依基督教了,但是后来因为对方一句话,我改变了决定,还是维持原来的一切。我不抵触任何宗教,但是我无法做到完全不疑和100%信教,我做不到。我也很喜欢创价学会的教义,但是现在的我,心里很痛苦。若是从信菩萨改信其他的宗教,我过不了自己那一关,我会有很深的愧疚感。之前从信仰里得到坚持下去的勇气,而且上契过,这让我觉得自己背叛了什么。
  3. 另一样让我觉得不好受的是,入教也代表着负起传教的责任。通常是说最先必须告诉的是家人,然后让家人接受,最后潜移默化也让家人成为这个宗教的一份子……我无法接受,也做不到这样子。我承认这是我的心结,我不愿意勉强家人去相信什么,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。而且,这个真的很像传销【这个是我心结的症结,以前加入过传销,现在我非常抵触类似的事情,对身边的人宣扬教义很反感,尤其是当对方一股脑就说怎样怎样。我知道教义很好,但你就顾着倾吐你的感受,忙着要告诉我你的思想和事情,就没想过我不想倾听吗?我抱持怀疑行不行?我讨厌被人逼着我全盘相信行不行?我抗拒被严重洗脑行不行?我保持观望态度行不行?】
  4. 事实上我从心底非常厌恶强行宣传的手段,比如说上次在教会,在想要试试祷告后结果对方就很高兴的跟我说“很高兴你信了主。”我不喜欢这样,我都还没真正做决定=(别擅自曲解我的意思好吗?【其实真正让我转头就走的并不是这件事,而是另一句话,不过在这里我不想说。】去教会的经验都是不欢而散,回到家我就在生自己的气,我在干什么啦,但是我不是对宗教反感,而只是做不到全盘接受而已。而且对方那样真诚的信念,我说不出任何拒绝的话——虽然在我心里已经拒绝了。不是宗教的错,是我的错。)


所以?
  1. 暂时先保持观望吧。我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,再这样下去我会更痛苦的。想回去和我妈说说这件事,之前没和她说过,我真想听听她的意见,烦。

2 条评论:

  1. 改变信仰的决定通常都是很痛苦的,因为可能要面对来自家人和旧信仰的逼迫。

    传福音(传教)是圣经中耶稣明确要求他的追随者做的事情,因此传福音是每一个基督徒的责任。当然,把传福音搞到好像传销那样,或者借用各种环境的影响半强迫别人入教,这种传福音的方法很失败的,我也不想苛同。

    一些信仰是相当个人的,比如民间的佛/道教。你信了就是信了,没人会过问。然而另一些宗教却是很群体/组织性的,比如基督教。加入这样的宗教就要做好加入一个新的群体的准备,也要面对群体生活产生的各种摩擦和问题。由于人类的不完全,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问题,这是任何宗教都避免不了的。

    总之不要加入那些嘴巴说一套,做的又是另一套的信仰就行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关于你打算皈(这个字怎么念)依基督教但收回决定这件事我表示超级遗憾的啦(TA T)

    基督教很难说清楚啦(TA T)...一方面,确实是一百巴仙的相信上帝(这种说法也很笼统,因为信和不信就那么回事,没有80%相信这样的事儿吧),这是Faith。但另一方面,我们也被要求理智的看待我们的信仰,即不好成为抱着经文不放的教条主义,也不能变成什么都想要神通奇迹的狂信者。

    回复删除